2018年12月18日 星期二

誰是你最重要的人?劉璇和阿嬌的選擇,藏著原生家庭的愛和痛




最近有在關注一個綜藝節目《爸媽學前班》,前不久一期關於探討「原生家庭」的節目,猝不及防地就把我看哭了。


節目邀請了四對父母:鍾欣桐和賴弘國(准父母),陳龍和章齡之,劉璇和王弢,百克力和張楊果,在心理、育兒專家的指導下,展開了對他們「原生家庭」的探討和反思。


原生家庭給他們自身的性格塑造,以及對他們教育下一代、他們的親密關係中帶來了諸多的影響。


而最讓我感慨的,是節目里做了一個實驗,能非常明顯地看到,童年陪伴的多少,對他們成年後的影響有多大、多具體。


01



實驗:誰是你生命中最重要的人?


他們竟然劃掉了自己的孩子……


節目開始,準備了一個實驗。


每個人單獨分開,被要求在黑板上寫下生命中最重要的5-10個人的姓名和關係。然後逐一划去,「他將從此不再出現在你的生命中」,直至留下最後一個人。


誰是你最重要的人?劉璇和阿嬌的選擇,藏著原生家庭的愛和痛


打開今日頭條,查看更多圖片


幾乎每個人都寫到了父母、孩子、兄弟姐妹等。


阿嬌寫了母親、丈夫、表姐、妹妹、爺爺、搭檔阿sa等九個人。


誰是你最重要的人?劉璇和阿嬌的選擇,藏著原生家庭的愛和痛


老師問,「有沒有已經過世的?有的話,就直接擦掉。」


就只是擦掉已經不在的人,對於阿嬌來說竟然也如此艱難。在擦掉爺爺的時候,她眼圈泛紅,表情凝重。



她說,「爺爺是我最親的人,他已經去世很久了,我真的很想他」。


誰是你最重要的人?劉璇和阿嬌的選擇,藏著原生家庭的愛和痛


章齡之(陳龍妻子)寫了爸爸媽媽,外公外婆,老公,兩個孩子,還有一個初中同學。


在被要求逐一划掉一個人,他將不再出現在你的生命中時,她最先劃掉的竟然不是那個初中同學,而是自己的爸爸、媽媽。


誰是你最重要的人?劉璇和阿嬌的選擇,藏著原生家庭的愛和痛


張揚果(內地女主持人)同樣寫了爸媽,老公,孩子,外公外婆等。


誰是你最重要的人?劉璇和阿嬌的選擇,藏著原生家庭的愛和痛


在要求逐一划掉的時候,她淚流滿面從頭哭到尾。看得我也跟著一陣陣揪心地疼,彷彿跟著她節奏,也走了一場生離死別。


誰是你最重要的人?劉璇和阿嬌的選擇,藏著原生家庭的愛和痛


按照慣常思維,起初我認為父母們最終留下的應該都是自己的孩子吧。而結果,卻讓我驚訝。



四對夫妻,只有張楊果和王弢(劉璇老公)二人留下了自己的孩子。另外,百克力和賴弘國(阿嬌老公)留下了自己的妻子。


剩餘四人,全部都舍掉了自己現在的家庭,而留下了自己認為生命中最重要的那個人——阿嬌留下了表姐、章齡之留下了外婆、劉璇留下了父親、陳龍留下了母親。


阿嬌留下表姐,因為除了爺爺,表姐是陪她長大,伴她最多的那個人。


誰是你最重要的人?劉璇和阿嬌的選擇,藏著原生家庭的愛和痛


章齡之留下外婆,因為她一歲時父母就去了日本,直到她18歲才回來。這期間,她一直跟外婆生活。


誰是你最重要的人?劉璇和阿嬌的選擇,藏著原生家庭的愛和痛


劉璇也同樣,因為父親從小給予的陪伴特別多,所以她最終留下了父親。


誰是你最重要的人?劉璇和阿嬌的選擇,藏著原生家庭的愛和痛


實驗的設定是,劃掉的人即意味著從你的生命里消失。


也就是說,對於阿嬌、章齡之以及劉璇來說,即使失去愛人、失去血親骨肉,對我來說都不重要,重要的是,「我要那個童年裡陪伴我最多,給予我最多愛和安全感的人!」



02


缺失的陪伴,使我渾身長滿刺


對於阿嬌和章齡之而言,她們童年缺失的那些父母至親的陪伴,即使爺爺、表姐、外婆加倍給予,也是沒辦法填補的。


成年後的她們,變得壓抑、敏感、沒有安全感。


阿嬌1歲父親早逝。母親為了賺錢,四處顛簸。只能把她留給爺爺照顧,而爺爺也早逝,最終她只能和表姐作伴。


現在她不管走路,還是站著,最常用的姿勢就是雙手交叉,抱住自己,即使是在愛人面前,也很難打開自己。


誰是你最重要的人?劉璇和阿嬌的選擇,藏著原生家庭的愛和痛


誰是你最重要的人?劉璇和阿嬌的選擇,藏著原生家庭的愛和痛


誰是你最重要的人?劉璇和阿嬌的選擇,藏著原生家庭的愛和痛


她自己也說,自己的性格不太適合演藝圈。不會怎麼去表達自己。



誰是你最重要的人?劉璇和阿嬌的選擇,藏著原生家庭的愛和痛


缺乏安全感的人,有個特徵,就是不太容易相信別人。阿嬌也是,她只相信舊人。照顧她的阿姨,她用了20年。現在人家退休了,她寧可自己麻煩,也不敢招用新人。


誰是你最重要的人?劉璇和阿嬌的選擇,藏著原生家庭的愛和痛


章齡之,同樣也是個童年沒有父母陪伴的孩子。父母在她1歲多時去了日本,直到她18歲才回來。她說,曾經很難原諒他們。


誰是你最重要的人?劉璇和阿嬌的選擇,藏著原生家庭的愛和痛


更是直接說,作為父母「陪伴是第一位的,如果沒有陪伴,一切都是扯!」


誰是你最重要的人?劉璇和阿嬌的選擇,藏著原生家庭的愛和痛


節目最後,她被心理專家定義為「刺蝟」——看起來身上帶刺,其實是在保護內在非常柔弱、沒有安全感的自己。


誰是你最重要的人?劉璇和阿嬌的選擇,藏著原生家庭的愛和痛


正如老公陳龍形容的,」她害怕失敗,害怕被傷害,她本身把自己裹得太緊」。



誰是你最重要的人?劉璇和阿嬌的選擇,藏著原生家庭的愛和痛


阿嬌和章齡之,一個被形容為「不太輕易會打開自己」,一個被老公形容「把自己裹得太緊」。


童年裡那些缺失的至親陪伴,都變成另一種東西叫「缺乏安全感」,深深地刻進了她們的生命里。


章齡之工作之後,累了乏了的時候,唯一能想到的,就是去跟陪自己長大的外婆那裡,一起睡個午覺。


這看似小小的舉動,像一個在森林裡受傷而無處躲藏的小女孩,即使父母都在,她卻不能訴說,只會想到去外婆那個小屋,獨自舔舐傷口。


誰是你最重要的人?劉璇和阿嬌的選擇,藏著原生家庭的愛和痛


父母就是父母,世界上沒有任何一個角色、任何一種愛,可以替代父母之愛,父母的陪伴。


03


劉璇:我所有的力量,來自父親的陪伴


世界體操冠軍劉璇最後留下的人是父親。



誰是你最重要的人?劉璇和阿嬌的選擇,藏著原生家庭的愛和痛


劉璇說,因為爸爸管她特別多,所以她從小就很勇敢,從沒覺得怕過什麼。


誰是你最重要的人?劉璇和阿嬌的選擇,藏著原生家庭的愛和痛


她的這個選擇,也讓我想起節目的第一期時,給大家玩的一個「起跑線遊戲」。聯想到那一期劉璇的表現,我心下想,難怪她能成為今天的劉璇。


遊戲是這樣的。專家問大家問題,被測試者如果覺得「是」的,就向前跨一大步。覺得「不是」的,就原地不動。


誰是你最重要的人?劉璇和阿嬌的選擇,藏著原生家庭的愛和痛


專家問如下這些問題,以了解他們的原生家庭,及現在的再生家庭的教育情況。


小時候父母是否每晚都會講睡前故事?


小時候父母是否當著你的面誇過別人家的孩子?


小時候父母是否從未對你大聲吼叫過?



你在很忙的時候,能否放下工作,陪孩子參加生日會?


你是否每天讚美孩子三次或以上?


你是否從來不在孩子面前發生爭吵?


你是否可以不在孩子面前玩手機?


這七個問題,其實大家也可以在心裡問自己一遍。反正我發現,作為一個媽媽,我是沒有全部做到這些的。


當問到「小時候父母是否從未對你大聲吼叫過?」這個問題時,大家馬上都開始很好奇地看別人。


當看到,劉璇和陳龍(生命中最重要人的實驗里,陳龍也是保留了母親的)向前跨了一步時,人群中連續發出了,不可思議式的「哇~」聲!


誰是你最重要的人?劉璇和阿嬌的選擇,藏著原生家庭的愛和痛


看看阿嬌這驚訝到不可名狀的小眼神,還有百克力臉上大寫的「羨慕」,就知道能做到這一點實在太不容易了!


誰是你最重要的人?劉璇和阿嬌的選擇,藏著原生家庭的愛和痛



誰是你最重要的人?劉璇和阿嬌的選擇,藏著原生家庭的愛和痛


甚至,劉璇補刀,「我爸媽都沒有吵過架」!


光這一點,我認為,劉璇的父母就已經是超越中國90%的父母了,可以說是非常優秀了。


誰是你最重要的人?劉璇和阿嬌的選擇,藏著原生家庭的愛和痛


遊戲結束,劉璇遠遠地甩下其他人一大截,成為起跑線第一名。而她老公王弢,卻是最後一名,被戲稱為「南轅北轍二人組」。


誰是你最重要的人?劉璇和阿嬌的選擇,藏著原生家庭的愛和痛


其實,從這七個問題中,我看到的,不僅是劉璇的原生家庭對她的正面影響,更多的還有,她把原生家庭給她的影響,很積極很正面的傳承在了對自己孩子的養育上。


我一直其實按照我的原生家庭在生活,因為我父母給我的,全是溫暖的感覺。


比如說我跟赳赳(兒子)說話的時候,我也很少去凶他。而且我所有的行為,可能更多的是受我父親對我的影響……


誰是你最重要的人?劉璇和阿嬌的選擇,藏著原生家庭的愛和痛


誰是你最重要的人?劉璇和阿嬌的選擇,藏著原生家庭的愛和痛


父母的溫暖,讓劉璇成為一個賢母良妻。她身上的那種力量,那種來自生命源頭的自帶光環的力量,不僅滋養了她,也滋養著她的伴侶和孩子。


作者說:原生家庭給人的烙印太深了。我自己的原生家庭,跟劉璇的有點像,很少看到父母吵架,他們也很少吼我,所以對待孩子,我有比較多的耐心;另外,我很小的時候,我媽就會給我講很多故事,看似簡單的小事,卻給我留下了童年溫暖、有力的記憶。


所以,現在我也特別重視給孩子讀繪本,因為至今,那種依偎在媽媽懷裡,溫暖和安心的感覺,回憶起來還有媽媽身上淡淡的香味。我也希望有一天,孩子回想起來,也能記得媽媽給他的這種感覺。


但是,我們今天討論原生家庭,不是為了炫耀,或者抱怨,而是為了更好地看清自己,然後投入到自己新的家庭里去。


研究發現,即便自己的原生家庭有讓人難以忘懷的痛,也不意味著我們當不好父母。我有一個朋友,父母很小就離婚了,但這並不妨礙他成為了一個非常負責的溫暖的爸爸。


生而為人,我們完全有能力了解反思自己,成為孩子心裡出色的父母。


誰是你最重要的人?劉璇和阿嬌的選擇,藏著原生家庭的愛和痛


最後,我想分享節目中王弢的一段話,作為結束:


討論原生家庭,讓我們發現根源,讓我們在核心家庭的建立中,避免二度傷害。


但我們絕對不能走進一個誤區。那就是給自己的品格找借口。一個有品格的人,絕對不會把自己所有不完美的鍋,都扔給原生家庭去背。


相比尋覓原生家庭,人生的主題難道不是該在「搭建生態系統健全的再生家庭」之上嗎?


互動


看了明星們的回答,


你肯定也有了自己的答案。


在成長路上,


你最重要的人是誰呢?


喜歡這篇文章嗎?立刻分享出去讓更多人知道吧!

本站內容充實豐富,博大精深,小編精選每日熱門資訊,隨時更新,點擊「搶先收到最新資訊」瀏覽吧!




http://www.kubonews.com/2018121840042.html

心情煩悶需要新鮮事刺激一下嗎?請上:http://www.kubonews.com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